English

老人恋上“代步车”

2000-11-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文/摄 我有话说

“小伙子,让我试一试这部车吧!”照片上的这位身体健康、四肢健全的老人正向展示电动代步车的销售人员询问。这是10月7日记者在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残疾人护理用品及康复设备展上目睹的一幕。

与其说是电动车以性能优异吸引人,不如说老人的消费观念正在改变。据这家浙江电气公司的销售人员介绍,这款电动代步车由中美两国专家共同研究开发,操作方便、时速9公里安全可靠、低噪音、零污染,投入生产5年以来全部外销到海外市场。现在,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国内市场推广,没想到刚一露面就大受好评,推广期间价格定在7000元,比较适于在一层有车库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今天到这个展台前来咨询的人中老年人居多。无独有偶,天津长静轮椅车公司此次带来的24款轮椅也被十分看好,单从靠背的花色图案来看,就能看出设计者出于多方面考虑,既有时尚的格子布,又有典雅的传统黑、灰色,出厂价格从400元到800元不等,一位老人十分欣赏一款可折叠的户外健身多功能车,他认为只要能起到代步的作用,并不介意它是不是轮椅,老年人退休以后怕走长路,两个人轮流推坐一部轮椅,出去逛公园、逛商场很便捷。这位老人还特别强调,北京是一个大都市,许多地方都设立了无障碍通道,不仅方便了残疾人,也使老人出行感到很轻松。

作为此次展览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中国肢残协会副会长余制波这样分析,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60岁以上老人有1.2亿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部分老年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提升,这也为我国康复器具的研制和生产带来新的商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